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

肝切片與干擾素


最近我開始打干擾素
在做肝切片之前
我上網搜尋都找不到我要的相關資訊
(都是專有名詞 找不到親身經歷的人來分享)
我把整個過程記錄一下
不是很專業(專業的網路上都找得到啦)
希望給想治療的肝炎患者做一個參考

肝切片(其實是做肝穿刺)
實際沒有想像中恐怖(不要害怕!該做的治療還是要做喔!)
雖然我要做之前也是剉得要死(其實我是怕做後引發的風險)
一開始先做好肚子消毒的工作(怕感染..做準備花了一些時間 )
然後掃超音波找出要穿刺的位置(因為肝有很多血管要避開)
打止痛針(所謂的局部麻醉)
第一次打下去並不覺得痛
打15cc我還有感覺>"<
所以再補第二針再5cc(好痛!!)
因為醫生說第一針就打腫了
穿刺的針頭依我目側大概原子筆筆心的粗細
刺下去一下子就好了
但醫生說檢體不太夠又刺了一次(要做肝切片要找技術好點的醫生)
接著才是痛苦~因為要側躺按壓六小時觀察確定沒有內出血等情形才能離院
但回家後若有發燒或劇痛也要馬上回院掛急診
六小時不能亂動耶~躺得我全身酸痛
隔天紗布才能拿掉..傷口很小只有一個針頭的小小疤
但打止痛的地方到現在還會痛
醫生說是神經痛..打止痛骨頭會鬆開一些 之後會再縮回去
有的人回復較慢~大概要一兩個月才會全好
干擾素~一星期打一次  要打六個月
我的肝切片報告~
肝有點發炎  纖維化指數是2  (4以上就肝硬化了)
目前可自費口服和健保給付打干擾素
因為之前吃過健保給付的干安能已產生抗藥性
另外口服抗病毒藥需要自費且吃兩年
醫生說口服一年就要七萬多
干擾素健保有給付
所以建議我打長效型干擾素
目前一星期要打一次
打完當天會有像重感冒的副作用(因人而異)
我個人是全身肌肉酸痛無力 畏寒 頭痛 鼻塞
醫生會開類似普拿疼的止痛藥
隔天就會好些了
打第二次副作用狀況有減輕
但我忍到隔天還是吃了止痛藥
掉髮情形較嚴重了
之後應該會慢慢適應這些副作用
希望這次的治療可以成功將肝纖維化減輕並讓e抗原陽轉陰(四成)
目前治療B肝只能控制
平時的保健還是必要的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